Tuesday, March 10, 2020

关于自己立场的一些解释和感想

【于2020年3月发表在微博上给国内朋友】

我一向对法轮功啊民运啊他们比较敏感,因为我认为只有中肯客观的批判者,以中立的态度来批评,对国家的发展才会有帮助性所用。

如果一味地攻击和抹黑,这背后的目的性让人不可捉摸。

而中国唯有在最好的最和平的时期,大家都丰衣足食心情愉快的时候,来个以对舆论放宽为起点的渐进式改革/改良,继而在慢慢且平缓的变化中过渡到下一个阶段才可。

千万不可再次陷入突然而起的,策反清算式的抱乱。因为在抱乱中,只会产生另一个和以前差不多的统治,陷入死循环。

当时甘地在带领印度从英国殖民统治下独立出来的时候,运动已经酝酿了很久,反对党在18世纪中就秘密成立了,可以说19世纪20年代赶走英统的民间力量已经相当成熟。

但20年代初民间出现比较激烈的反抗,不少请愿最后变成暴力的对抗与交锋。甘地立马叫停了独立运动,他认为此时的印度国民完全没有准备好,必须把"非暴力"坚持下去,要求反抗者能做到平和和宽容,坚韧而强大。

等了又二十多年之后,大多数印度国民基本能学会以平和的心态,态度坚决地,在遵守统治者法律框架的前提下,以不合作方式对统治者施压,甘地认为这时的独立时机才算成熟。

只有在这种前提下,印度才在近三百年的殖民统治,被榨干压干之后,仍然没有失去人性和礼仪,迅速地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现代政治构架。

另外我始终认为,平时在微博微信上的讨论必须以相互尊重为基础,不管是我还是来评论的朋友,必须学会就事论事,这样才有意义,不然纯粹浪费时间。

我来开博没有特别的目的性,就是想发发我们平日的视频和故事,试图呈现一个至少我认为是比较真实的印度或印度相关。

因为中印民间交流如此少,误解如此大,如果有具体的印度相关人和事,比如我们家的印度人和印度事,让大家产生一个比较直观的印象,很多误解可能自然就会消除。

其实很感谢网友们的关注,不管是支持还是反对,我相信大家的心情都是积极和善良的。我跟大家提过很多次自己有经历一个重建价值观的过程,其实说白了,这个过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当面对一件事情或者一个观点,尤其是新的与己不同的观点,很多时候我们会先入为主地将主观感情代入,这是人之本性。

在比较不开放式的教育的长期影响下,这种主观代入会成为大脑的一个自动模式,而且对其它模式的存在具有强大的排斥力。

而我所说的重建,就是试图将这个自动模式全盘拆除,新建开放式的反应模式。

什么是开放式? 就是不在第一时间将主观情感代入,保持住冷静,再看看手上的材料,是否够充分,是否兼顾到两面或多面,如果资料不够,是否要去追查下去补充阅读,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做出一个比较全面的尽量客观科学的判断。

但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我承认自己做得不好不够。尤其难的就是如何抵抗住在第一时间把主观感情代入这个主导着之前那个自动模式的最重要因素。

所以我呼吁大家,和我一起学习和探讨,尽量保持冷静,尽量追求客观。

什么都可以讨论,什么观点都有价值,只要能坚持就事论事,就事论事,就事论事。

共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