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20

生命的滑轮 野鹤 六角型 2005年旧诗三首

十五年前的旧诗
又一场无眠的彻夜里 蓦然翻至

本即一缕无可救药的浪漫灵魂
放逐人间

十五载如一梦
梦梦醒醒 醒醒梦梦

所幸之
梦尚未改 醒尤如梦

Cause in this mad trance
Who are the real awaken?


*   *   *
生命的滑轮 

生命的滑轮一刻也不会停息
我一如牢牢抓紧轮轨的蚂蚁
任由滑轮的转动将我拉近或
抛离地面

被抛到高高的云端
一时间竟忘记了曾那么贴近花朵的
感动

不是我健忘
只怪我无力的细肢不可能改变
滑轮的转动

于厦门大学
2004年9月


*   *   *
野鹤

野鹤保留有前世的记忆
她仍骄傲着自己完美的身体 
低低地徘徊在湖面上
阵阵眩晕使她窒息

那块被压塌的草皮
是否是她告别前世
告别了他的伤心之地? 

曾经的珍珠项链早已散落
几颗化作泪熔在心里
其余的随着羊群的迁徙踏进了土里 

盘旋在山顶那座熟悉的小木屋上
是他吗?我的王子
你仍旧美丽
我的裙摆是否拉平?我的发髻是否动人?

黑色的枪口后温情不再
野鹤欣慰地闭上了眼睛

于厦门大学
2005年5月


*   *   *
六角型 

灰色金字塔悬浮在城市上空
破裂的砖块下刻着隔世真言
寻找一个使者去开启尘封的历史

一只鹰划过头顶
呼唤我抬头

金字塔换上了金色与我的凝视相接
等待一个回答

我被人群从背后推醒
束一束风衣
继续赶前方的路

于厦门大学
2005年4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