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2

令我恐惧惊慌的《Life of Pi》

昨晚去看了《Life of Pi》,同去的朋友显然都没懂,把影片当成冒险片来欣赏,试图和Raj讨论,他也回答不上我的问题。从来没有一部电影我看不懂,这是第一部。找了原著的介绍看,发现电影与原著的深度不相上下,连夜看了一些影评和书评,可我还是无法将所有的环节串联起来,无法明白那些细节。

如果不是因为感恩节滑雪之行的疲劳,也许会失眠更久。我独自在黑暗中打着寒颤,闭不上眼睛,恐惧于我从电影里看到的人性阴暗面,恐惧于为什么我选择相信的是人的而不是动物的故事,这就像是对我的惩罚,我害怕自己已被遗弃。为什么他们说,这本书(电影)是神灵存在的最好证据?为什么?我真的不明白。

小的时候身体不好,外婆为我认了七仙娘娘做干妈妈,每年七仙娘娘的生日,外婆会带着家里的孩子一起去庙上,在那里吃上一餐素食。忽然有一年,班干部的我怕这个迷信而耻辱的行为被同学揭发,拒绝和外婆同去,得到父母的大力支持,后来就再没怎么去过。

外公过世的时候,我常常半夜哭醒,我不知道他去了哪里,现在依然不知道。死亡于我,是未知和恐惧。

我不是偏理性的人,并没有因为宗教的不合理性而自主地选择无神或不可知论。

Raj说这部电影应该是鼓励人坚持于信仰,看过之后应该心里平和。可是对于我而言,为什么反而被拽向深渊?

信仰是什么?

我要再看这部电影,也许会有时间细读原著,总有一天我会找到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