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20

2020年末 寫給自己的話

2020年,令全世界難忘的一年,關乎很多人命運的歷史轉折點。

對我而言,2020年是複雜的。

老公一整年都留在家裏,沒有外公外婆爺爺奶奶的陪伴,雖辛苦,卻是我們一家四口最甜蜜的一年。以往老公總在外面跑,一個月沒幾天在家,這一整年孩子打開房門就能見到爸爸。

老公所在的新興公司也因很多醫療業務轉移線上而在2020一年就翻了好幾翻,往上的勢頭似乎不可阻擋。

雖然經濟上令人安穩,但在大多數人承受痛苦的年份裡,多數時間我心裡極不好受。根本不想在自己身上花錢,家裏能不花的也不花,把這些都省下來,分給了身邊的人還有一些救助組織。

美國如此富有,卻有那麼多孩子餓著肚子,越是明白這背後的深層原因,心裡越是難受。也正是因為這種分化和分裂,病毒肆虐的時候,對於很多底層家庭是毀滅性的打擊。連美國都這樣,印度的孩子更令人無法想像,中國呢,北韓呢,非洲呢?

常常為人世間的悲傷壓得透不過氣。但別無他法,只能選擇堅強,做自己該做的事情,並且警醒自己不能太傷感。

因為老公一人就可供起全家,且過得富足自由,我肩頭無經濟壓力,可以一直做自己想做的事。

一如以往,在毫無修飾和隱藏的自我表達裡,我試圖找到存在的理由。

2020年不僅是世界變局的轉折點,也可以說是我的轉折點。在多年來的各種嘗試之後,似乎找到了既可以繼續做夢,又可以實現某種價值的方法,至少是目前非常滿意的一種模式。已經預先定好了2021年將要著手的內容,話題之多,需要一整年不斷的努力才可能完成。能這樣預先計劃好,覺得很踏實。

另一個重要的轉折在於精神上的徹底釋放。失望於很多國內人們的虛情假意、信仰缺位和價值觀扭曲,也痛心於極權專制下終不可避免的黑暗降至,在尖刀石子、拳頭唾沫與面目猙獰的網絡暴力下,我帶著冷漠,跨越了對強權的懼怕。並且在無數個為HK哽咽的瞬間後,再無心掩飾對那一切的厭惡。

國內的社交平台於我自身的健康和發展已無分文價值,甚至只有負值。在等待被全盤封禁的每一刻裡,只願為裡面的人再燃起一絲火花。

自由和尊嚴,我認為這世上沒有什麼比此更重要。那些無法保護普通人自由和尊嚴的地方,金錢和名利只不過是轉瞬即逝的泡沫。

而人世間,又有什麼不是泡沫?有什麼不是轉瞬即逝、微如塵粒?不為自己與他人的自由和權益而抗爭,虛浮的私慾只會令你一生一世在原地,追著尾巴打轉。

有多少人能夠跳出親手釘下的牢獄,瀟灑無畏地走完屬於自己的那一瞬之光。

也許我們短暫存在的意義,只為能看見的人留下一抹笑顏,一句問候。

那我又有什麼可懼怕的?

2020年失望、傷痛,2020年也甜蜜並充滿希望。

2021,一如往常,堅強前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